何永基

何永基

何永基博士

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,澳洲青年科學家獎得主


雖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不過用功的學生考試若不合格,也難免失去學習興趣。何永基(Joshua)在蔡功譜老師的循循善誘下,如何重拾學習興趣,更培養出自信心和勇於思考的能力,成為澳洲青年科學家獎得主﹖

Joshua就讀小學時,由於功課壓力巨大,加上同學之間的競爭,考試經常不合格。幸好他在蔡功譜感受到老師的關心鼓勵,例如中四及中五時任教數學的張烈通老師,會以「永不言敗」等字句為其功課簿命名。同時亦因為老師的有趣教學方式,令他重拾學習興趣,成績突飛猛進。加上鄒國斌老師讓Joshua擔任童軍副隊長,從而建立他的自信心和說話技巧。

Joshua亦在其他老師的教導和鼓勵下,勇於嘗試,以致他在完成中五會考後不久,倉卒卻明智地到澳洲升讀大學。此外,由於郭寶琳老師及朱潔薇老師用有趣的教學方式,讓Joshua明白科學的趣味,結果他在大學時選修生物訊息學,透過編寫程式研究人類基因及醫學應用,造福社群。因着多年來任教、研究和義工經歷,Joshua更於2016年獲得青年科學家獎,成就斐然。